「我們可以成熟,但不可以世故。」

這是前陣子看"沈春華liveshow"時趙薇說的一句話。
最近一些經歷,讓沂感覺自己似乎漸漸成熟了......
(當然不是指年紀、外表,指的是心智,你懂得,嗯哼。)

「如果妳是個善良的好人,那麼妳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機掰人。」
→by沂子治家格言

自古以來正邪不兩立,有善就有惡,有光明就會有黑暗,
而正義的一方即使待在那兒什麼也不做,邪惡的一方也會自己找上他。

像是"神奇寶貝"裡面小智只不過為了滿足自己的收集癖到處收服神奇寶貝們,
但是無聊的火箭隊就要動不動出來找小智麻煩。
偏偏,這世界上不是每個壞人都像火箭隊一樣,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。

身為正義故事主角的沂,人生中自然充斥著層出不窮的邪惡勢力。
以前,自詡為英雄化身的沂,總是不計後果的挑戰惡勢力,
無論是為自己、為他人,總之,是為了正義而戰。

我很討厭所謂的"息事寧人",
對的就是對的,絕不能因為怕事,讓正義就此被膽怯埋葬。
我把人生當武俠小說在寫,當路見不平時,肯定是要拔刀相助,殺它個片甲不留。
姑息就會養奸,受了委屈默不吭聲,更會讓小人氣燄囂張、不可一世。


但是最近,我開始發現我變了。
即使已經滿肚子火,我還是會忍下去,以前早就對嗆對衝的狀況,現在的我卻選擇息事寧人...
幹!再這樣下去,我真擔心我會像勾踐一樣去吃大便、像韓信一樣往賤人跨下鑽咧。

我想,我是慢慢要變成熟了......
當我想維護正義的同時,我會開始思量後果,
兩相權衡後,決定該不該做,而不是一味的戰鬥!戰鬥!戰鬥!


最近讓我覺得我很成熟的事情是這樣的。
→以下劇情都是沂作夢夢到的,如有雷同、純屬巧合

上個月我接了一齣戲,在劇組遇到了一個機掰人。
為了方便夢境敘述,在此姑且給牠一個代號─「機掰人2號」

PS 1.值得被尊重的生命才配擁有名字,像是小強、奈特...,至於牠,只配有代號。

PS 2.1號是誰?當然是唯本版吉祥物,機掰人界永垂不朽的懶趴開花樹林KB馬首是瞻啦!
(給還未向本版吉祥物朝聖的新朋友,請參閱"不要逼我造口業"分類最神秘的文章)

機掰人2號是個外表猥瑣淫穢中年雄性生物。
打從我進劇組就沒給我好臉色看過......
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不是牠找來的演員。

牠是標準假公濟私型的傢伙。
盡其所能,也要塞牠喜歡、想用(?)的演員進劇組,
如果不是牠找的演員,不但不聞不問,甚至口氣、態度都非常的不客氣。

而我會進這個劇組演出對牠而言是個意外。
在牠百般想把我換掉卻換不掉時,牠自然不可能讓我多好過......

牠非常之噁心。

同戲的另一個女生是牠找來的演員,而且,是牠的菜。
牠每天到牠家接送她上下通告,三不五時還對她勾肩搭背、打情罵俏一番。
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那個女生請牠幫忙側拍,牠放下工作不顧,盡情拍拍拍拍拍,
拍完後把相機還給女生,然後一臉淫穢的調情說:喔~我都沒有拍~~~(淫笑)

真想請牠撒泡尿照照自己,長這副德性,無才(財)無德又無能,人家正妹怎麼可能看上他?
我只聽說過癩蛤蟆想吃天鵝肉,倒沒聽說過屎上的蛆蛆兒不吃屎,也想吃天鵝肉的?!

牠非常的自以為。

除了所謂牠的菜和不能得罪的大頭如導演、攝影外,
牠對其他工作人員和演員都盡情的頤指氣使。
形象塑造的像是牠是劇組最大,大家都得聽牠的一樣...
重點是,說話口氣和她塑造的形象一樣大。

牠不是導演,但是牠收工後還硬是把演員留下來說要教演員演戲,
然後大言不慚的說:喔~像是蔡岳勳蔡導啊、豆導啊...這幾個有名的導演我都合作過。
殊不知牠都待一半就因為被全劇組討厭而待不下去,包袱款款走人。


牠不是製作人,但是牠幻想大家都是牠請來的一樣,
理所當然讓牠使喚、給牠辱罵。

而對我,牠自始自終都使用命令句。
不但沒有對演員基本應有的尊重,而且感覺像是牠花錢請我來讓牠罵的一樣。
這些,我都忍下來了。

而最精彩的一次,莫過於要殺青那天。
我們在拍一場廟口的戲。

趁換帶的時候,我跟副導說想上廁所,副導跟我說廟裡有廁所指示我進廟裡上。
我順著副導手指的方向一腳跨進廟的正門......

圖示→紅色圈圈處



突然,下面傳來一聲轟天怒吼:

「不要從正門跨進去」

「講幾遍都沒在聽是不是?!」


原來,早上劇組拍攝時正門本來有個護欄,是為了拍攝方便而拿掉的。
在習俗上好像走正門對神明不敬。

問題是,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不能走廟的正門這件事。
我是最崇敬神明的人了,看我三天兩頭進香跟神明培養感情就知道,我怎麼可能會存心對神明不敬?
沒有人跟我說過不能走正門,幹,牠說講幾遍是講給誰聽啊?

頓時,全場鴉雀無聲,大家都把視線焦點移到打著spotlight的機掰人2號和沂身上。

此時我已經一腳在廟內、一腳在廟外,進也不是、出也不是,
細胞早就被嚇死掉好幾億個了。(機掰人,在神明面前也敢殺生)

幸好這時候也不爽牠很久的化妝師走過來安慰我說:

不要理他,神經病,人嚇人會嚇死人,我帶妳進去上廁所。


撒尿的時候,我開始恢復理智,
整把火也在背後熊熊燃燒,盤算著待會我出去一定要跟牠好好談談。
我要跟牠說:

我是演員,請你學會尊重。要是你干擾我的情緒,等下會影響我的演出。

順便警告牠,在公眾場所辱罵我,已經構成刑法第309條的公然侮辱罪了。
我可以告牠刑事上的公然侮辱,還附帶民事請求精神損害的賠償,請牠自重。




結果,當我回到現場時,小孬孬沂竟然只是瞪了牠幾眼,什麼也沒做。
因為我看到在陪我拍片的經紀人婉貞,我想,如果我真的跟牠好好溝通的話,
以牠沒知識只會發瘋亂叫的低等生物腦袋,如果吵得天翻地覆屆時影響劇組拍攝,
婉貞該如何幫我向劇組交代才好?

於是,我忍下來了。
那瞬間,我真的覺得自己超成熟的,
在滿肚子火的情況下,沒有據理力爭,實在不像我的作風。


戲殺青之後,我們在午夜夢迴時想到這坨機掰人2號還是會幹牠很多下。
就算對臨演,也不能用這樣不尊重人的態度,更何況我是正式演員。

機掰人2號沒風度沒氣品到,連殺青酒也故意不通知我們。
也可見此賤渣心胸度量狹小到一個極致。


開始感覺自己成熟了,懂得為大局著想;
但同時也害怕這樣的成熟,有一天,會不會成了世故。

如果我開始鞠躬哈腰、阿諛奉承,用堆起橫肉的笑臉去掩蓋內心的度濫,
還口口聲聲騙自己說是為大局著想時,是不是我就變成了世故的人,那種我打從心底看不起、討厭的人,多可怕的事哪!


雖然現在在當下我選擇忍耐,但不代表我修養好、品德高尚,內心絲毫沒有幹、操、馬的之情。
我畢竟不是得道高僧,
什麼六根清淨、紅塵俗世與我無關或是放下仇類之類的無物無我境界離我還遠得很,
遇到機掰人我還是會把牠祖宗十八代都拿出來鞭,
詛咒牠禿頭、不舉、終身遇人不淑、生兒世世為政客、生女代代為公娼...

有時候真希望自己是人氣部落格作家,
什麼機掰人、機掰事在網誌上一發表,就順便昭告天下此人萬惡不赦了。
只差沒畫張肖像讓一樣度濫牠的人撕下懸賞單一起咒罵牠。


我暴戾之氣著實濃厚,沒辦法,套句周迅在"畫皮"裡說的話:


我是妖啊,不罵賤人,我會老的~~~


幹!機掰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326 的頭像
    yi326

    ●沂○在這裡

    yi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