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的除夕夜,我過得不是很開心。

一如往常的到我爸爸那邊去拜年,在那裡,和我爸大吵了一架。

我爸不理解為什麼我決定不考律師、司法官的理由。
不怪他,我想真正能理解的人也少得可憐。
至少,我知道自己在幹麻就好。

但是他說,我真的瘋了,做什麼主持人,拍什麼廣告、拍什麼戲,我永遠也不可能成功。
他堅持我必須考試。

我問:為什麼?考上了我也不會去做,那為什麼要考?

他說:證明自己的實力。反正我現在做的事也是在浪費時間。

我說:考試才是浪費我的時間。我的人生竟然需要靠一張紙去證明我的成就,也太可笑了。
我很努力在靠近我的夢想...
對啊!我是不知道還要多少時間,我才會變成我想要變成的那個人。
我也不敢說,我會發光發熱、會被所有人認同。
我只知道,這是我喜歡的、是我熱愛的,所以值得我拿一輩子的時間去追求。

我問我爸,為什麼你要一味的去否決我想做的事?為什麼你不能夠『尊重』?
你懂這個行業的生態嗎?你接觸過嗎、做過嗎?如果沒有,那憑什麼訕笑、憑什麼反對?


從小,我跟我爸就"很不熟"。
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就很少跟他說過話,儘管我們住在一起。
他不會關心我感冒了,
他不會知道我這次月考第幾名,
甚至,他連我今年幾歲了都不記得。

我拼命的回想和他相處的記憶,
可是都好模糊、好零碎......
我極力的想把它們拼湊在一起,
但總覺得老是東缺一塊、西缺一角。

他總是感覺很忙,
其實我知道他並不太忙。
年輕的時候發生一件被誣陷的大事、還上了社會新聞,
讓一個滿懷抱負的熱血青年,就此一蹶不振。

小時候學校要填父母的職業,
我很驕傲在母親那欄填上「律師」,
那父親呢?
我媽總是叫我填「商」。
我也不想知道我爸是做什麼生意,反正,可以交差了事就好。


他讓我背負著政治的包袱成長,
特殊的家庭、複雜的環境,讓我看盡世態炎涼、人情冷暖。
我比同年齡的朋友早熟,因為我清楚的知道:
這個社會,就是這樣。
於是我用瘋癲、用嬉笑怒罵去遊戲人間,
不用在意、不需理會、不必知道,
在旁邊看著大家玩愚蠢的遊戲,
其實,比較有趣。

他讓我媽被迫走向一個她從來不想走上的道路,
她辛苦的走了十多年,終於勇敢的放下,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優秀如她、知足常樂如她,應該值得一個和樂的家庭。
但她的夢,硬生生的碎了,就在那年、那群骯髒的政客、那段不公平的往事......

我高中的時候,貌不合、神也離的他們終於離婚,
我媽移民澳洲,我爸搬了出去,我繼續和從小一起生活的阿姨們住在一起。
然後,只有每年過年的時候,我才會見到我爸。

我爸會包給我一個很大的紅包,
我想,那是他對我愛的重量。

我一直相信他是關心我、愛我的,
因為天底下沒有不愛子女的父母。

有一年我生日,我在房間桌上發現一個大眼娃娃的錢包,
那是我爸送我的。
他什麼也沒說,他的愛只會像這樣的表達。

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要什麼樣的父母,沒、有、人。

沒有他們,我不會來到這個世界上。
沒有他們,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這個世界原來是這麼的美麗。
當我牙牙學語時,他們一個字、一個字的教我讀、教我唸。
當我想站起來走路時,是他們拉著我的小手,一步、一步的向前邁進。
當我半夜嚎啕大哭時,他們哄著我、輕輕抱著我、給了我一個甜蜜的夢境。
對於父母,只有愛、只有感謝,
從來,都沒有過怨懟。

儘管我曾經那麼渴望過一個幸福的家。
就像我彈得最好的歌一樣:我的家庭真可愛,
我反覆的彈奏著同樣的旋律,
我天真的想在流洩過的音符裡頭,看到一個夢幻的假象,
哪怕是假象也好,是吧!?

我的阿姨們很努力的給我一個幸福的家,
我們大家在一起,確實很快樂、很幸福。
可是,卻覺得少了些什麼?
原來,全家人沒有聚在一起,家,不是完整的。
缺角的幸福,畢竟,不夠圓滿。


那天朋友們聚在一起聊天,很多人都說以後不想結婚、不想生孩子。
我卻堅持點頭說:我一定會生小孩。
他們問我為什麼?
我說:我想要一個幸福的家。因為有小孩,家才會完整。
終於,我還是將我心底的那塊遺憾,寄託在未來。
我想要一個全世界最幸福的家庭!!!
在那裡,全家人都深愛著彼此,不需要有很多的錢或是住很漂亮的房子。
我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、做不完的蠢事。
可能,我們很愛吵架,但是吵完架以後馬上就會很噁心的要和好。
也或許,我會做很難吃的便當,逼我老公和小孩通通吃光光;
小朋友會畫很醜的「我的媽媽」,然後要我一定要貼在牆上(我一定會趁他睡著偷偷撕掉),
我們很平凡,可是,我們很幸福。


我爸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,這是我最大的願望。

我沒有要功成名就、我不想要賺很多的錢、也不需要很崇高的社會地位,
鞠躬哈腰的嘴臉、奉承諂媚的笑臉、畢恭畢敬的稱號......
什麼都是假的、什麼都帶不走。
有一天,你不再高高在上了,你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
只有家人,會永遠陪在你身邊,不論你是"什麼"。
也只有家人,會不計一切的愛你。
所以,我想要一個很幸福的家。
然後,做我喜歡做的事。


要離開前,我跟我爸說:這是我的人生,不是你的。我的人生,要由我自己做決定!

是吧!這條路上,開心的、傷心的、燦爛的、不如意的、心酸的...都該自己承受。
這是我的選擇,我不奢求真心的祝福,但至少,我不想看到無謂的責難。

我會這麼生氣,是因為,我覺得我爸並不懂我。
他從來沒有了解過我,也從來沒有試圖去理解我的想法、狀況,
就這樣妄下評斷。
有些事情,是我堅持的,那就該據理力爭、不能妥協。


最終,我還是沒跟他說我想當「電視製作人」的夢想。
其實說了又怎麼樣?
唉,萬般皆下品、唯有讀書高,什麼時候這樣的觀念如此根深蒂固?
如果可以,誰不想當個順應長輩期待的好孩子。
我也想啊!
只是我有夢想、有喜歡、有想做的事情,
我畢竟還是不想讓自己一輩子就這麼活在我非常討厭的法律世界裡。
我從小叛逆到大,這次,就讓我最後叛逆一次吧!


幸福是什麼形狀?
每個人的幸福都有著不一樣、屬於自己的形狀。
我的幸福呢?
現在的它,還是一個抽象的存在。
那天,等我摸到了、抓得緊緊時,
我會告訴你,我的幸福‧是什麼形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326 的頭像
    yi326

    ●沂○在這裡

    yi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